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旧版入口 | 旧版入口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7-18 点击数: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现有地理科学类专业(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1个专科专业。初步形成了以地理学与生态学科为依托,师范与非师范教育并举、基础与应用学科互补、本科与专科兼顾的学科专业体系。

地理科学专业

师范类,学制四年,本科,理学学士,文理兼招。

主要开设课程:高等数学、地质地貌、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理科学导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球概论、遥感概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现代地理科学基本理论扎实、基本技能熟练、综合素养较高,能够在中、高等院校、人口、国土、环境、规划、测绘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考研方向: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城市规划、环境科学、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学、地图与遥感、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生。学生在校期间完成教育教学实习,毕业前可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教师资格证书面试,具备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视同面试合格。

亮点与特色: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高,高层次赛事的获奖率高,考研录取率高,就业质量高多年来,本专业学生英语四、六级平均通过率达95%以上,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节能减排”、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等高级别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0余个、山东省特等奖多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国内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篇,多篇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多年保持在50%左右,位居全校前列,多人被中国科学院、985、211名校录取,涌现出多个“考研大满贯宿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多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在编教师。按照教育部规定,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支教活动,完成支教任务可在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中享受照顾。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学制四年,本科,理学学士,文理兼招。

主要开设课程:地理科学导论、地质地貌学、自然地理学、环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建筑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原理、村镇规划原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重点培养能够在科研教育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城乡建设、国土规划、土地管理、环境生态保护、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

考研方向:可报考人文地理学、生态学、区域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学、城市规划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亮点与特色:考研录取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高层次赛事获奖率高、就业质量高在校生参加“挑战杯”、“节能减排”等赛事,获国家级奖20余项,省级奖项多项。在校生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本专业在校生多次承担学校校园规划与测量工作,参与完成德州市“两区同建”社区规划多项。毕业生平均考研录率为43.14%,位居全校前列,多人被211、985等名校录取。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8%以上,多人进入环保局、规划设计院等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

n风景园林专业简介

学制四年,本科,工学学士。

主要开设课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区规划,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管理及工程预决算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风景园林认知实习,园林树木学实习,花卉学实习,测量学实习,风景写生(素描、色彩),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课程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课程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课程设计,风景园林设计课程设计,风景区规划课程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重点培养能够在在城乡规划与管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市政交通、遗产保护、林业部门和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风景遗产保护、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亮点与特色: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大,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继续深造,向高层次学历跨越。针对当前国上下全力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优先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推进乡村绿色发展,风景园林专业以室内外空间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为基础,实行工作室特色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真实项目、专业比赛为驱动,构建工程化课程体系。以室内外空间装饰设计研究为专业发展方向,确立了以服务艺术环境设计机构的市场定位,培养从事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和展示陈列设计等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风良好,学习氛围浓厚,师资力量强,历年来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录取率居全校前列,2020年毕业生考研上线率73%。

n旅游管理专业

专科,学制三年,管理学,文理兼招。

主要开设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心理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经济学、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系统、旅游英语、饭店管理原理、导游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法规与职业道德。

就业方向:本专业重点培养能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升学方向:可报考山东省高校专升本计划内相关专业,参加全省统一专升本招生考试。

亮点与特色:实践技能,顶岗实习、升本率高、就业质量高历届学生参加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达95%以上,代表德州市参加山东省旅游饭店节能减排知识竞赛获全省第五名,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获得青年岗位能手、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中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等多项。与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中国大饭店、新加坡凯日国际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实习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社会美誉度高,其中多人升职为旅游公司总经理或部门经理,数人在新加坡从事酒店管理,多人在相关行业从事中层及以上管理工作。学生专升本录取率50%左右,位居学校前列。

德州学院 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